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5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lioncon
年龄:25
位置:中国,BEIJIN
msn: czj4288@hotmail.com
我不想说

我的亲大爷

分类:原创文字
2021-03-06 16:01 阅读(?)评论(0)


我家亲大爷是个什么的存在?一直是个谜.我今年38岁 我大爷去年年底去世了82岁.我们这里说的大爷是我爸爸的亲大哥,究竟如何区分大伯和大爷爷,大爷爷一般叫大爷二声-拉长 ,大伯的 大爷是轻声短促.大爷去年底去世了,我是最近才知道这事儿 ,为什么才知道这事儿后面再说.

     我父亲他们兄弟只有两个,听说中间还有两个兄弟夭折了,好像因为在农村又赶上自然灾害吧.关于大爷的记忆大概是小时候每年过年的时候等来的礼物.是很精美的礼物,因为我家住昌平农村,城里的新奇玩具对于农村孩子总觉得那么神奇.记忆最深刻的是一对砸炮驳壳枪 我和隔壁超儿一人一把,做工很精良的合金玩具,弹药是抠下来一个扣上的.重量性能绝对超现实的存在,喜欢得不得了.那是童年最好的玩具.

      还有大爷蹲在门厅蹲下来烧炕的画面,穿着体面的好衣服.一年就一面,奶奶在我四岁时候就不在了没什么印象.我爷爷是91年我三年级时候去世的 是肺癌,我记得很清楚大爷带着医生来看过几次,最后放弃治疗又拿来了很多吗啡,疼得受不了就家人给打针.大妈东哥是极少来的,大妈就没有印象来过.现在想想就是成立人的优越感 打心眼里看不起农村穷亲戚.妈妈在世的时候很多次说起来 某次去大爷家,大妈教东哥说过的要不你们去住宾馆之类嫌弃 农村人脏之类的事情.妈妈愤恨的语气如在耳边.爷爷去世了 大爷带着厨师和碗筷桌子之类的来摆席,铜火锅 把一个税务局局长的派头在村里演绎了一番.之后没拿走的餐具我们家用了很久.很久很久一直以来我没有意识到是我大爷是税务局局长,我家的房子确实村里数一数二的破.因为在我的认知里面 他家是他家我家,他是税务局局长居民我们是农民,他二环有分的职工房子,他有自己好的生活没有救济弟弟的义务,看不上北六环外的农村破房子……  但是我忽略了盖房子的85年爷爷还在世,为什么没有出点钱盖好一点孝敬老人呢 ?我一直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.

       大爷是胖胖的,很爱美食的那种人.个子也就165左右,有着典型的局长肚子.爷爷去世后每年过年都是我们去城里他家拜年,他家人从来没有来过我家.(只有我结婚那次东哥来了一次)之前他住在天宁寺.我记得他家好多好玩意儿,大爷收入高也爱瞎买东西,我很喜欢他那个合金手榴弹的打火机,做工很不错.估计是大爷当过六年兵吧也很喜欢那些武器的东西.大爷很爱笑 很和蔼,岁数很大也胖的原因吧,每年最多一次我去看他,他总是弄很多菜,他只吃肉.我们问他为什么不吃蔬菜呢,他说蔬菜大激素不健康.一般的菜品是酱牛肉 葱爆羊肉 鸡肉 大虾 排骨 香肠 午餐肉 宫保鸡丁 溜肝尖 小炒肉 上条大鱼 一个蔬菜 .然后吃的差不多 再涮羊肉.每次都吃顶到.

         虽然大爷家十分吝啬对爷爷奶奶的孝心,以及对我家.但是妈妈爸爸总说是大妈厉害,大妈是城里人,大爷是农村人虽然税务局干部但是还是惧内的.爸爸说亲哥给零花钱也只在单位给,不让去家里让大妈知道.虽然爸爸也总说大爷不顾家没给过老人钱,也从没给过介绍工作给他.但是爸爸还是不恨大爷的.总说大妈管他厉害.大妈神神叨叨确实很厉害,我见到也还是有些害怕的那种角色.慈母多霸儿,但是为什么那么厉害的大妈养的儿子还是不争气呢?可能过犹不及.

         大学毕业以后,我家每年都去拜年,依旧大爷家从来不来.知道有一天村里拆迁了,妈妈扬眉吐气非要拿一笔钱给大爷家周转,说想当初你上大学找大爷家借钱也没借到.现在咱家日子好过了以德报怨,羞大妈的为人. 大爷已经八十了,笑眯眯很少说话,身体已经很差了.但是对于大爷家他的退休金是收入主要来源,东哥竭力照顾着大爷的身体.我记得有08年那个春节,我知道大爷的退休金已经有1万了大概是这个水平.

        在收到拿笔钱的第三天,东哥来到家里说拆迁补偿应该有他家一半,一直分家 如是说.我说分家已经二十多年,爸爸和大爷以前悬殊的收入已经默认他在外,爸爸养二老,大爷户口不在村里也享受不到任何拆迁补偿.此时已经距离爷爷去世过去了26年.

         过一年的正月初六妈妈去世了,去世前东哥还打过电话要钱.妈妈是带着遗憾走的.钱是双刃剑,用的不好花钱找罪受.

       又过了两年我收到了法院起诉书,大妈把爸爸未分割爷爷遗产告上法庭,要求分割拆迁带来的所有利益.随同起诉书还有大爷的干部档案,大爷的一生在我眼前徐徐展开. 

       大爷40年出生,上学6年 16岁农大农场当工人,户口已经变成居民.十八岁从军六年在沈阳空军司令部,入党转正后65年就在宣武区**局工作 ,同时的爷爷爸爸在家生产队务农.   后来遇到了小他五年的在日用化工厂的大妈,结婚生子,一只从事**局干部.赚钱以后自己一个人在大城市里 也没有钱孝敬二老,没有给爸爸找工作也是为了能留在爷爷奶奶身边吧!当领导后也是结婚后了有大妈管着更是没有给二老什么养老的钱物,农村男娶城市女的老套路.85年盖房子恰巧爷爷和爸爸生产队分钱,分到了1700块钱,大爷出了140块钱总算把土房子拆了盖了五间北房.我说为什么我们家房子最差呢 原来都是两个生产队的老农民的血汗钱.我问爸爸 大爷那年每月多少钱他说大概49,我百度了一下85年一般工资应该有60,**局工作二十年的大爷不止这个数.anyway 出了一个多月工资吧.大爷明确表示过不要家里任何东西,房子你们随便盖,爸爸如是说.

         爷爷去世后大爷大妈再也没有来过我家,东哥唯一来一次是因为我结婚.这种和平一直持续到这一纸诉状的到来.如今大爷去世了,我是几个月后的最近才从诉状上得知的.人世的故事是如此精彩 每天都像剧情一样难以捉摸.有些裂痕一旦形成 隔阂再也难愈合.大妈的精明不一定是大智慧,我一直没和大爷再通过话,也一直没有见过面 说来也是幸事,没有红过脸,仿佛大爷依旧是那个农村爱弟弟怕老婆的那个税务局干部.没有听他说过要农村弟弟一分.毕竟91年他的资产和农村弟弟的资产比起来一个是天一个是地,户口不迁回来也就是不想要任何,(否则户口迁回来轻松买个院子,毕竟是这村的人)毕竟家里除了爸爸的劳动所得.爷爷晚年生活可能还是负数何来遗产一说.房子也没出钱户口也不迁回来,如何分割农村财产.那年农村房子也不值钱.爷爷也是大字不识没有意识.

        再也见不到大爷了,两家人也不再联系了.等开庭的日子过了这道裂痕也不会再修复.人世的恩怨 就是老死不相往来. 这世上的好人不多 坏人也不多,更多的是不够聪明却自以为聪明的人.

有些事不是一了百了,能了了当然好,人了了事儿没了 有点没完没了了!还得好说好了 相信政府相信法律.

  最后修改于 2021-03-06 17:0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下一篇:该日志被锁定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