博客年龄:17年11个月
访问:?
文章:157篇

个人描述

姓名:lioncon
年龄:25
位置:中国,BEIJIN
msn: czj4288@hotmail.com
我不想说

胡同口儿的大妈

分类:原创文字
2018-04-20 21:30 阅读(?)评论(0)



2018年4月18日 上午七点

我在匆匆如是的殡仪馆前对着简短的讣告发呆,拿着订书器默默地将挽联钉在花圈上 。

这一天送别胜似亲人的大妈 ,

最后一次见大妈是两周前,上周妈和爱人还都去过大妈哪儿聊天过,

人就突然就消失在这不到一百字的讣告里了。

如果不是那天的大风 如果……

人世婆娑 恍然如梦 而今父母年事已高 自己也将不惑。

关于人伦 关于这世间更古不变的法则更是清晰明了的很多很多,

然而泪水却是另一个维度的东西 横亘在神经元的每个关于大妈的记忆让我感伤。

住在村儿里三十多年 ,浅浅的胡同儿没几家人。远亲不如近邻,左邻右舍关系自然是亲近的很。

出来进去抬头不见低头见,亲切的面容 爽朗的笑脸 以及洪亮的问候 历历在目 泪水充盈且多且咸。

大妈辞世不到七十三周岁,她身材很高大 消瘦 虽然老了有些驼背。大大的眼睛 大大的嗓门儿 短发 就像战争片里面农村的所有正面女性角色一样干练 皱纹里写满了慈祥与坚毅。

大妈有一儿两女,均混迹得不错 两个姐姐和力哥大我不少,小时候并没有多少交集的。印象最深的也就是那炕头边上的小人书柜子,那时的大通炕上就像每家每户一样铺着锃亮的席子,木制的炕沿包着光亮的包浆。大爷是木匠平时爱喝几盅 家务基本上是不做的 饭更是不会做的。 家里殷实规整,也不知道怎么那么多的小人书。我一定是捧着小人书趴在炕席上看了很多次。

大妈教育有方,两个姐姐和哥哥都是我妈用来教育我的榜样。

各人有各样时代不同 境遇不同 甚至我现在开始怀疑那些普世的价值观。然而这并不妨碍 大妈的亲和力。当然这亲和力力哥也是青出于蓝。

她家是个“小据点”很多大妈婶子和大奶奶们经常打牌唠家常的所在。今天老姐妹们都来送她最后一程。还有当年的住在她家的知青,于是我更加坚信 大妈那亲和力 。那些打招呼的瞬间扬起的笑脸 真诚得无以复加。

而今阴阳相隔 送大妈最后一程 是我必须践行的亲情。

九里山的公墓 拥挤的碑林 幼嫩的柏树下阴影晃动 是装满了思念不堪重负的动容。

以后再也没有可以去聊天的地方了 ,我妈回家路上如是说 ,人到老了分外孤独……

生而为人 匆匆几十年 什么是对 什么是错

尽力而为 各有各的精彩 微笑面对每个人 不必强求 来世谁是谁断然不知!
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8-04-20 21:34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上一篇: 该日志被锁定 下一篇:三角函数公式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